时间:19 76年5月
上海歌剧院跳出“样板戏”禁锢
这个系列演出是内部观摩演出,共演出了四部小歌剧新作:《接喜报》《心连心》《车行千里》和《送货路上》。虽然这四部小歌剧后来都没有流传下来,但反映了上海歌剧院的音乐家们在“文革”后期试图冲破“样板戏”的禁锢而做的努力。演员名单中有施鸿鄂、任桂珍等著名歌唱家。
上海歌剧院音乐会节目单
“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烟消云散”
我在1976年8月25日的日记中写道:“晚上看了歌剧院的音乐会,总的感觉是比较单调松散,台风不够好,节目质量也不够高。对施鸿鄂的声乐有不同看法,我认为他演唱方法很好,也很会唱歌,能较正确地处理歌曲,但感情不够丰富朴实,有时过分强调技巧而没有表达好感情,离以情带声、声情并茂还有距离。”
这场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举行,分器乐和声乐两部分,曲目除了《赛马》(二胡)、《浏阳河》(古筝)、歌剧《白毛女》选曲(男中音)外,大多是一些应景歌颂之作,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烟消云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