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题记
曾读过这样一首诗“青春流逝的时候,回忆就是一种祭奠,在祭奠中,感谢珍藏。要哭,就哭出激动的精彩 ,要笑,就笑出成长的绚烂。请别错怪那韶光改人容颜,我们自己才是那个化装师。”那时你年纪很小,尚不懂得青春,不懂得成长,只将来到这个世界作为一场梦境,颇如神游太虚一般,迷迷糊糊的。
一至六岁:是孩子,就有权利选择做梦。
那些年,你单纯可爱,晶莹剔透。那时的你,很爱照相片,翻开那久已泛黄,却依然被父母珍藏在大橱柜里的相册,满满一本全部都充满着各式各样的你。看着自己的样子,浅笑嫣然。那时的你,只不过是徘徊在中游地带,莽莽撞撞的小朋友,从没想过要领导别人,或者是管理别人。总是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等着班长收发玩具,不喜欢争抢,不喜欢出风头,就连发玩具如果和别人的冲突了,从来不想去争夺,悄悄地换了一个。每当玩击鼓传花的游戏,就害怕得要命,因为,你实在太想隐藏自己的一切了。现在许多人与你交谈时,你会兴高采烈地说,“你是我的幼儿园同学!”而他们却没有一人认识你。呵,也对,一颗低矮的小草,哪里还会有属于自己的一点光芒?一点痕迹?我原以为,我会一直这样,**淡淡的生活,乐得清闲自在。
七至八岁:有些改变并非自愿,而是不得已。
那些年,你变了,你变得底气十足,你变成了所谓的“领导阶层”。这是你光芒四射的学习生涯的开始,也是你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从一个分界跨越到另一个分界的关键时期。不可以妄议这对于你的人生到底是怎样的一个转折点,但可以说,这对于你的家人,父母是一个极大的喜剧,对于你自己,也是个不小的悲剧。初上一年级时,你不吵也不闹,老师把所谓懂事安分的你任命为了语文学习委,天天和同伴忙前忙后,成了办公室的常客,渐渐和老师熟络了,话变多了,迫于强烈的自尊心,成绩不知不觉便也
赶上来了。二年级,由于常常“伴虎”,所以老师的习性你甚至比班长还要了解,成绩也已经数一数二。老师十分满意,便把你的职位与班长颠倒了一下,仅此而已。你开始理直气壮地管人,趾高气扬地领读,学会了严厉的惩罚手段,动用“刑法”时一点也不心慈手软。
九至十岁:夏天的阳光如此灿烂,你却提前进入冬季。
那些年,你学业上的辉煌,不可一世达到了顶峰,你已经变成了老班长与数学学习委的结合体。与此同时,你心里的孤独,害怕也达到了同样的一个极端。其实可怜的你,从始至终都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那样遭人排斥?其实可怜的你,从始至终都不知道,自己是哪里做得不对?如果你知道,你一定会尽心竭力去改。可是,已经来不及了。记得毕业的时候,你曾经问h,“为什么你们不能接受我?”h是你多年一起工作的学习委了,可与你不同,她有着强大的蜂围蝶阵,人格魅力非你可比。她面对你的问题,有些无奈地笑笑,“也许,是因为你成绩太好了。”你也笑了,不过是苦笑,敷衍,纯粹是敷衍,你心里其实比谁都明白,但你唯独可以做的一件事,只剩下苦笑了。
十一岁:豆蔻年华,懵懂情思
那一年,你喜欢一个男生,一个笑起来有着很纯净笑容,很让人着迷的男生。一个有些邪魅,有些幽默,有些自恋,有些喜欢炫耀,有些吊儿郎当,却是个十足潜力股的男生。短短六年,你们总是阴差阳错地座位分到一起,断断续续的,也许有四年了吧?他总喜欢制作恶作剧,一向正经的你却也经常成为他的帮凶。临别时,你心里别无其他遗憾,只是仍会偶尔想起他。这样最懵懂的喜欢,这样最美好的喜欢,人生中,只此一次,别无其他了吧?
十二岁:淡淡微笑,淡淡惆怅
去年,你迈入了初中的门槛,初中的新生活,充实而又繁忙,节奏如一曲热烈激荡的摇滚曲,稍一不留神,便会跟不上这极快的节奏。来到初中的你,面对现实,没有抱一丝纯真的幻想,便不再觉得太残酷、可怕了,坦然处之。原来,这种感觉早已在你的心里生了根,发了芽。于是,再次面对灰色的同情与嘲笑,再次面对羡慕和敬佩,都置身事外了,至多只是淡淡的惆怅,更多的是淡淡的微笑。因为你知道,行走在“考”的路上,无他选择,只有风雨兼程,才会守得阳光灿烂。
未来的你
在未来的时光中,你会改变,一直一直在改变,改变的路上没有尽头。你会一次又一次地向生活,向人生挑战,你会让自己不断磨练,直到臻于完美。
后记
在如梦如烟的往事回味中,我欣喜地发现,故事中的我在成长,我一直都处于寻找幸福的旅程当中。过去的曾经,都变成过去完成时,都付与这缠绵的怀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