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所教的初中生中,有一位叫春芳的女同学,披着一头长发,还有一双大眼睛,遗憾的是,这双大眼睛无神,还充满了忧郁。据了解,她有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离异后,各自另组新家,她跟了爸爸,但她爸远在深圳打工,无暇顾及她。平时,她只得跟着听力不好的奶奶一起生活。
课堂上,大家都在认真学习、讨论、发言,她却发呆,有时侧着身,歪着头,或趴在课桌上木然,或睡觉。当老师提醒她时,她总是可怜巴巴地望着,不声不响的,显出很无助的样子。下课总是一个人斜坐在座位上,有时用长发把脸遮住,有时无精打采地玩手机。她每天都不做作业,有时在第二天补一些。话说是补作业,其实是抄同学的作业。她参加学校或班上组织的活动总是懒洋洋的,显出有气无力的样子。提起她,每个老师都很头疼,都感到束手无策。我也教育她很多次了,但她一切照旧,总是一幅无所谓的样子。她所有功课都是班级倒数第一,同学们也经常取笑她。形成这样的僵局,使我不得不静下心来反思:如果不走进春芳的内心世界,连交流都成问题,哪还谈得上教育。为了促进其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和发展,我不断地提醒自己一定要有耐心。我给自己定了三条原则:
1、微笑着走近她;
2、从生活上、思想上、学习上多关心她、帮助她;
3、及时发现并放大她的优点,当众表扬她,经常鼓励她。
一天中午,我发现她趴在座位上伤心地哭泣。我关心地把她叫到办公室,经过耐心地询问、开导,她终于向我打开了关闭已久的心灵之门。原来,她想妈妈了!她给妈妈打电话说很想见妈妈,但妈妈却不愿见女儿,并告诉她以后不许再打电话。为此,她痛不欲生,真想马上离开这个冷漠无情的世界,自己用便小刀在左手腕下面划了好几道红红的血印,说到这里,她泪流满面……看到她绝望的眼神,我担心极了,也心疼极了,便安慰她:“别哭,千万不要做傻事。我想,你妈妈一定是有苦衷的,请让老师来帮助你,好吗?”她疑惑地点了点头。
我一边暗地里安排两个女生安慰她,关注她的动向,并把此事向校长作了汇报;一边与她爸交流沟通,说出了女孩在校的情况及我的担忧,请她爸最好在百忙之中到学校看望一下女儿。
第二天下午,她爸爸带着妻子和两岁的儿子终于出现在女孩面前,还给她买了许多学习和生活用品。看到女孩脸上露出甜蜜的微笑,我心里宽慰了许多。临走,女孩的爸爸说了许多感激的话,并说会经常来看女儿,愿与老师一起努力让女儿恢复以前的聪明、可爱。
接下来,也是最为关键的是联系到女孩的妈妈,让妈妈来学校看她,鼓励她,给她母爱,让她找回自信。几经周折,我终于打听到了春芳生母新家所处的位置。我走过蜿蜒的小路,终于在距我校10多公里小路的一户偏远农家找到了她妈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与她妈妈促膝长谈,最后,她妈妈流着泪说:“我对不起春芳啊!我也是没办法呀……”到此,她说不下去了。隔了一会儿,她说:“老师,我现在就和你一起去学校看春芳,可以吗?”在路上,我们边走边聊。我终于深深地理解这位母亲的“心狠”与无奈。
母亲看见女儿左手腕下一条条自残的痕迹,那撕心裂肺的哭泣让人不忍目睹……临走,妈妈对她说:“为了你,老师真是操碎了心呀!你要好好学习,才对得起老师啊!”“妈,我一定会的!请你放心吧!”春芳下决心说。
后来,春芳在日记中写道:“唐老师,我非常感谢你,是你让我明白了人活着不只是为了自己……我向您保证:今后,我再不会做傻事了。”
经过一段时间,春芳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大眼睛美丽、有神了,性格活泼开朗了。她能接受师生的帮助了,学习主动自觉了。课前,她能根据老师的要求认真去预习;课堂上,她能与同学认真交流,也能举手发言了;课后,每天都能坚持完成作业,能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组织的文体活动。在我的指导下,她写的诗歌、散文在《太极湖》和《广安日报——川东周末》上发表。她所写的“感恩征文”获得省三等奖。前次期末考试总成绩,她一下子前进了21名。在今年初三适应性考试中,她考到班级和年级的中等水平,目前,她正与伙伴们以积极良好的心态,认真复习,准备参加六月中旬的中考。见此情景,老师们无不高兴地说:“这真是奇迹啊!在爱的春风的吹拂下,连受伤的花蕾也能灿然绽放!”是啊!我对春芳的教育实例,再次证明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至理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