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作文
爱,能温暖人的心灵;爱、能鼓励人一直朝前迈进。有人说:有爱才有追求,有对爱的追求,才有对爱的奉献。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那就是爱。
也有很多人说:“爱是一种奉献。”它如一股甘泉,一股热流,穿透人的心田。其实爱除了是一种奉献以外,它还是一种责任。“存在即有理”,一个人活着就必定有自己的理由,那就是肩上所背负的责任。而这种责任就是建立在爱之上的。
人们对爱都有着很多渴望与追求,不管爱是来自一见钟情,还是来自日积月累的如火山迸发般的激流,只要是发自内心的真爱,都会是毫不含糊的与责任联系在一起。如果爱离开了责任,那它也只能如美丽的流星闪过夜空;又如静夜里的昙花一现,留给人们的也许只是非一段美好的回忆,有时也许会是非一道刻在人们心中深深的伤痕。生活中有很多爱情或婚姻的悲剧,其中有不少是非来自爱情与责任之间矛盾冲突的结果。当人们在热恋中时,沉浸在爱的喜悦和热烈之中,很少起去考虑由爱戴而产生的责任。热恋中少男少女的爱,如春天初放的蓓蕾,浪漫而又富有诗情画意,也正如有理一首爱情诗中所言:“我愿是急流,当愿我的爱人是一条小鱼,在我欢乐的浪花里游来游去;我愿是废墟,当愿我的爱人是青春的常春藤,沿着我荒凉的额向上攀沿爬升??”在这首诗中充分地表露出爱戴的热烈和无私的奉献。
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爱是“给予”,是自我付出,并丝毫也不期待等值的交换。责任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每个人都肩负着责任,对工作、对家庭、对亲人、对朋友,我们都有一定的责任,正因为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责任,才能对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社会学家戴维斯说:“放弃了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就意味着放弃了自身在这个社会中更好的生存机会。”生活中有很多爱与责任的例子让我们感动,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教师在生死面前展示出了师德的光辉:汶川县张米亚老师,在地震发生时双手死护住两名学生,自己却不幸遇难,救援人员不得不锯掉他僵硬的手臂来救出孩子,这样一个年轻的老师,在灾难面前,选择了摘下自己的翅膀来保护孩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崇高与伟大的真正含义,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师爱的伟大;谭千秋老师用自己的身体和讲台护住了四名学生,他的牺牲成就了四个家庭的团聚和幸福以及无数的感动。他们在生死关头用鲜血和生命保护学生的壮举,犹如最后一堂无声的课,展示了人民教师的职业操守,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师德师魂。
冰心有一段话曾激励过无数的人为这个世界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也许,我不能成为冰心笔下那个随时播种便能开花的人,但我可以做一颗流星,在孩子们孤单寂寞或是踌躇满志时,偶尔还会想起:在他们的夜空中,曾有这样一抹光亮陪他们走过一程。
我们要知道,人是社会的人,人必须依赖社会而生活。一个美好的社会是由许许多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创造的。做为一个负责人的人,要勇于承担社会所赋于的责任,关心社会,以良好的行为促进社会的发展,同时要培养自己对社会,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当社会需要之时,要挺身而出,舍生忘死,为国献身,这是对社会负责的高度体现。做为当代大学生要“知责任,明责任,负责任”,自己说的话自己负责,自己做的事自己负责,做好自己应做的事,培养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力争做一个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人。这样当我们面对别人时我们可以无愧的说,我是一个负责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