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1全新修订版)如期出版,这本再版的图书一上市就被众多读者所关注,成为近期大众健康类图书中最大的畅销黑马。
“养生明星”相继倒下之后,养生图书如何操作
近些年来,市面上的健康养生类图书非常多,但这些图书大都是东拼西凑而成的,到了2010年6月份,健康养生类图书受到张悟本事件引发的信任危机,销量急剧下降,面对养生书市场的重重迷雾,人们不再相信“养生明星”的种种营养怪论,而是选择理性的观望。我们经过多次市场调研,意识到这个时候出版一本由真正权威专家编写的大众健康类图书,一定会增强读者的信心,这也将是健康养生类图书的未来趋势之一。
有了这样的策划思路后,下一步就是寻找作者,这又是一个难题,因为那些频繁出书的“养生明星”不能找,而那些正统的营养专家都不愿意出来发表自己的观点。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中国营养学学会秘书长,在交谈中得知,卫生部曾在2008年发布过一本名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的权威图书,但由于推广力度不够,导致这本书的市场表现平平,如今更是“藏在深闺无人知”。获悉这个信息后,我们开始翻阅大量与《指南》相关的资料,经过仔细研究后发现,这本书内容权威,用数据说话,而且是中国营养学会百名专家经过十年研究,普遍适合中国人的膳食建议及权威解读,这些膳食知识能够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考验,卫生部还曾下发文件要求在全国推广该书。《指南》的权威性加科学性,完全符合我们的策划思路,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诞生了——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重新策划,再版推出。
如果说畅销书的策划大多数是在做一次冒险之旅的话,那这次的策划应该比以往更具挑战性。首先是旧版《指南》的内容略显枯燥,而且写作方式不亲切,语言也不生动活泼。按照我们最终的想法,是想让中国营养学会的专家们效仿市面上那些健康养生类畅销书的散文体写作风格,但经过商量,我们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因为我们发现,实事求是的说话比什么都可信。在编辑过程中,我们专门请来一位著名画师,将书中的插图全部替换成具有现代风格气息的卡通漫画,为了使设计、用纸与内容的结合能够达到最佳效果,全文还采用了双色印刷。
另外,由于“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所以在封面、腰封、书脊上,设计师分别加入宝塔形象,力求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对读者形成一种心理刺激,激发读者的购买欲望。在新版《指南》里,我们还专门设计了一个彩色三折拉页,拉页上的宝塔底色变成金黄色,这也弥补了旧版《指南》宝塔形象市场化色彩比较弱的缺陷。从策划到正式出版,我们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从某种意义来说,这本书的出版正是策划方和中国营养学会的专家们,本着正本清源的原则,将科学、权威的膳食知识传播给广大读者的一种体现。
“百场科普宣讲”启动
样书出来后,我们整个编辑团队心中的石头都落了地,这本书凭借着全新的形象,突破三四万册应该不成问题,但这并不是我们预期的销量,因为这本书的含金量,相当于上百本普通养生书的含量,所以应该具有百万册的销售潜力。
作为国内唯一一部经由卫生部发布,政府全国推广的“饮食国标”,只有把其真正推荐到每一位百姓手中,才能够让真正的科学信息得以传播,从而使“养生明星”以后不再出现或者少出现,但是想要真正做到《指南》的普及却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政府推荐的图书,给人的感觉总是带着严肃性,难以像普通大众健康类图书那样与读者亲近,如何调解其中的冲突,成为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和营养学会秘书长多次沟通、协商,最终确定由中国营养学会出面,组织专家在全国进行科普宣讲,主要就是针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内容进行解读。最终,在多方努力协调下,卫生部下发文件,决定在全国开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全国百场科普宣讲活动”,2010年11月23日,这一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同时,《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再版更是获得新闻出版总署老干部局办公室关注,12月9日邀请营养学会秘书长专门到总署,为老干部们进行了一场生动讲座。
2010年12月22日,“百场科普宣讲”的首场讲座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由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宣讲专家团首席专家葛可佑主讲,许多听众向会场工作人员询问这本书在现场能否买到,现场听众的表现象征着一个好的开始。随着“百场科普宣讲”的持续进行,随着营养专家走近百姓,这些科学、权威的营养科普知识必将在大众中广为传播,能够为全民营养健康素质的提高作出一份贡献,也就达到了我当初策划这本书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