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ޛ)j首中国尿疗协会”奇葩组织。该组织成立于2008年,在香港注册登记,到如今已发展会员1000人左右。该组织宣称,在全国范围内有十万余人应用尿疗法,且尿疗法在国外也获得广泛认同。
据悉,该组织的理论依据是我国古代就有童子尿能治病的说法。那么,人尿真的有药用价值吗?所谓的尿疗法到底是治病新法还是一场闹剧?
尿液的用药历史
在东汉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中,就已有人尿作为药引的记载。病人久泻不止、四肢厥逆、精神萎靡,服用白通汤出现吐药的格拒反应时,应在药中加少量的猪胆汁与人尿,以缓和药性,帮助患者服药。
唐代的官修本草中则开始记载人尿具有活血散瘀的功效。盛唐《本草拾遗》中,则记载人尿“明目益声,润肌肤,利大肠,推陈致新,去咳嗽肺痿,痙病。”至明代《本草纲目》时,已经区分出人尿与人尿沉淀的结晶物“人中白”,其用法亦区分出酒服、外敷、炮制其他药物等方式。直至现代,人们从尿液中提取出尿激酶(人中白即其前身)后,人尿的药用成分与机理才被逐渐发现并规范应用。目前尿激酶主要用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溶栓治疗。
尿液入药有讲究
由于口服尿激酶会被胃蛋白酶分解,失去药效。因此,古人对于尿液的服用的确有讲究。
对于尿液,姑且分为两类,一种是小孩的尿液直接炮制实用,称为人尿;另一种是尿液沉淀后风干析出的人中白,也就是尿激酶的粗制物。之所以人尿一般取童便,原因很简单,小孩子肝肾功能比成人好,也没不洁生活史,出来的尿液相对而言也会干净得多。
人尿入药分几种方式,一种是用人尿浸泡其他药物一定时间后,将药物做成散剂服用;一种是兑入汤剂;一种是送酒服,用于跌打损伤;一种是处理干净直接服(用于绞肠痧,大致属于肠主动脉血栓)。
人尿兑入汤剂或浸泡其他药物其实是利用人体代谢产物与药物的结合,减少可能出现的排异反应,使药物容易吸收;而后两种入药方式仍主要是用其尿激酶的作用。
送酒服的情况下,尿激酶可以随酒在体内自由扩散,而无需等到进小肠后才被吸收。而治疗绞肠痧则是因为病灶在肠,所以直接服用,由于胃液的分解,可能到肠的尿激酶已经所剩不多了,因此虽然本草纲目保留记载,但是后世治疗绞肠痧的“一线用药”里没有人尿的份儿,因为疗效没保证。
而粗提纯得到的人中白,也有特别的服用方法,包括酒送服、散剂外敷,以及滴鼻剂等,基本避免了被人体消化掉的途径。
曾经是医药领域的边缘产物
由于无论是是童子尿,还是人中白,患者接受力皆不高,且其中的剂量和效果都不好把握,因此古代医家大多并不在尿液利用上面花功夫,而是按部就班地使用植物药。而人尿或人中白,虽然本草纲目记载了其功效,但是临床却鲜见医家应用它们的医案记录。客观而言,在尿激酶被正式提取出并得到应用前,尿液一直是医药领域中的边缘产物。
至于尿激酶被科学并大规模提取应用以后,尿激酶开始逐渐应用于临床溶栓治疗。由于尿激酶的生物特性,直至目前,都是采取静脉注射的给药方式,且有明确的适应症与禁忌症,用法用量也有明确的规定。例如,有外伤出血史出血倾向、二型糖尿病伴视网膜病变、脑出血性卒中、妊娠、严重高血压、颅内血管瘤、严重高血压、肝功能障碍等情况者,都应禁用或慎用尿激酶,可见生物制剂作为药物是有着诸多条件的。
尿液疗法不可取
在医学只能对尿激酶进行粗提取粗加工的时代,人中白或人尿的来源都有严格的要求,而如今,“尿疗协会”却宣传采用自身新取尿液,以内服为主的治疗方式。这种方式的问题在于:第一,不能控制尿激酶成分的含量,从而不能保证疗效;第二,给药途径错误,造成尿激酶大量分解,事倍功半;第三,不能清除尿液中的自身代谢废物,反而加重肾脏调节体液的代谢负担;第四,若尿源有泌尿系统感染,随意服用反而产生副作用。而部分接受“尿液疗法”的患者私下联系他人寻求“尿源”,则容易发生其他副作用。
“尿疗协会”宣称尿疗法可以治疗呼吸、循环、消化、运动、神经系统,以及肿瘤科、感染科、妇科、五官科、皮肤科、口腔科等各科疾病。如此庞大的适应症疾病谱缺少临床数据支持,且部分所宣称的适应症还是尿激酶临床明确指出的禁忌症病种(如视网膜病变、口腔黏膜出血、高血压等)。实际上,夸大其词不符合中医或西医对于上述疾病的认识。
“尿疗协会”所宣传的尿疗法,药用成分不能保证,营养成分几乎没有,激素成分微乎其微,尿源提取渠道随意,绝不是可取的治疗或自我保健方法。对于广大患者而言,远离这类“偏方”,听从专业指导,规范用药,才是治病保健最价廉便捷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