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父母亲写给儿子一封信
今天给你写这封信,希望你对老妈增进一些了解,从而对你 的成长有一些帮助,并有助于我们的沟通。也希望有一天,在你 比老妈更能辩别事实的真相、生活的正误的时候,还来看看老妈 写的这些粗浅的文字,告诉老妈你那时的感受。同时,也寄希望 于全天下可怜的父母,请你们传授一下你们教育的经验,告诉我 如何处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和将要出现的情况,甚至是问题。
亲爱的儿子,你平时叫我老妈,我由不太情愿到快乐地接受 了这个称呼,一直沿用至今。老妈出生于六十年代,也就是你时 常戏称为旧社会的那个年代。我所受的教育与你们有太多的不同。
那是一个理想远大、口号响亮、生活艰辛的年代。但相对你们而
言,我们虽无物质的丰盈,但基本没有升学、就业的诸多压力, 更具生活的自由和学习的随意性。
在老妈渐省人事的时候,《红楼梦》、《西游记》、《简爱》等一 系列古今中外充满爱情遐想的名著都被宣判为封、资、修,类分 为臭鸡蛋类型的东西,不能阅读和接触。当时老妈就是冒着成为 叮臭鸡蛋苍蝇的危险去偷偷阅读的。但不幸得很,不但书没读到, 还被工宣队的老师审了又审。不像现在的你们可以堂而皇之地继 承祖国和世界的文化遗产,如品红酒,自由开怀畅饮。所以,当 儿子沉迷于电脑前,痴痴地、忘情地、韩国似男孩一样的小眼睛 泛着绿光地全神投入军团作战游戏的厮弑之中时,老妈像捧着宝 贝一样向你推荐这些老妈当年望洋兴叹的书籍,因为人到中年的 老妈始终记得并相信:书籍是人类文
明和进步的阶梯。请儿子体会此刻老妈的良苦用心。
在老妈青春萌动的岁月,早恋是一种罪恶,爱情是盛开在黑 色沼泽地里的罂粟,妖冶而有毒,而不是现在的老妈和部分家长 们认为的:是没到播种季节的冬天,发芽过早的种子。在那个年 代,性是隐密、不堪入目甚至是邪恶的东西,是违反道德规范准 则的所有原罪、堕落的原凶。没有人会坦然承认性是美好的,是 人性的必然过程。性,只是“人定胜天”理论的实践证明过程。那 时的老爸老妈唱的歌是“红色江山万年长”,长到不知道年华似水、 青春易逝,以为自己能像彭祖一样,至少能活到 500 岁。以至到 了十七、八岁的年龄,还不知道爱情的美好、生命的珍贵。
我们那时所感受的爱情,只是男女之间的暧昧,是阳光下的 蝙蝠,是邪恶和断断见不得人的罪恶。
时至今日,老妈好羡慕你们美好的青春年华,就在你们漫不 经心的时候,生活会告诉你们人生短暂,瞬间即逝,爱情是一场 人生华丽而短暂的青春的盛宴。老妈甚至思维与年龄不符地希望 儿子有一场,没有掺杂任何世俗因素的美丽初恋。而初恋的结果, 是青春焕发、彼此爱慕着的两棵的春天的小树,在和在和煦的春 风里摇曳,在阳光下快乐健康地成长,而纯洁、美好的情感成为 你们学习的动力和强壮你们肌体的良好营养。尽管我知道,这样 的想法很是幼稚、可笑。
但在现实生活中,为了防止早开的花 朵结出青涩的果子,老妈和你坦诚地交换对爱情、生活的看法和 早恋可能产生的后果,与你一起观赏刘墉儿子的小说《那个判逆 的年代》,笑着在你外去的时候提醒
你:不要做像刘猫一样让自己后悔一生的事情。老妈用心去 感知你们青葱的思绪、年轻的律动。深恐在你的身上出现这样的 现象:15、6 岁的孩子如嫩芽初长,却过早地抽枝散叶,因此而 不能正常享受高中生活应有的快乐,掌握人生应该掌握的知识, 过早承受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以致在人生的舞台上,演出还没有 开始,就被迫匆匆谢幕;在生命的角逐之中,还没来得及品尝搏击 的滋味,就丢盔弃甲、落荒而逃。
当老妈看到社会上出现的辍学少年误入歧的事例后,担心得 不能入睡。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你当未归时,老妈就会感到
心慌、心悸,甚至剧烈的头痛,为交通状况、为社会治安惴惴不 安。因为你此时已转学到一个较远的地方,又听说那学校有顽劣 学生为难新生。
儿子:多少次,阴晴雨雪中,老妈沿着马路去接 你,心中痛下决心接到后一定狠狠地训斥晚归的你,但一旦看见 你兴高采烈又面带愧疚地说和同学一起溜冰去了的时候,吊在嗓 子眼的心又沉回到原处,心中只剩下快乐,只剩下对生活的感激。
于是,老妈佯装到商场购物正好遇见儿子,因为儿子常对老妈说 不要操心,儿子已是大人。是呵,儿子长大了,应该学习面对生 活中所有的事情。
老妈甚至认为男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打打架也很正常,只要不 是出自恶意,只要不造成伤害,打架没被打倒,或者打倒了马上 爬起来就成。
就学习成绩而言,老妈当然希望儿子也能成龙、成凤,成为 社会的栋梁,但老妈也清楚地知道,作为你的父母,遗传稀松平 常,绝非龙也非凤,一介平民。龙凤不成,只要我的儿子对社会 有益,负责任,有爱心,堂堂正正,快快乐乐地生活就好、就行。
儿子,我亲爱的儿子,你是上苍对我的恩赐,你选择做我的 儿子,从而让我感悟到生命的美好,亲情的温暖可贵,历练我由 少妇成为一名目前还不算合格的母亲。
儿子,我亲爱的儿子,你在成长的同时,也规范着我的言行, 让我在人到中年的时候,注重提升自己的知识,修养,生活品位、 历练着老妈的气度。
儿子,我亲爱的儿子,你用青春的旋律,纯真的眼神,昂扬 的激情让老妈懂得:春天不是季节,而是内心。
儿子,我亲爱的儿子,你是我生命中不可缺或的部分。虽然 从理智上来讲,你不应该是我生活的全部,但从客观上来讲,天 底下每一个傻傻的母亲都会为了儿女,心甘情愿地付出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