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父母亲写给儿子一封信
我们一家人难以忘却的日子。今天,你已经乘车奔赴南国花城, 走进你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成为许多孩子一直向往的一名大学 生了。
因你的到来 家里充满爱 儿子,18 年前,在那个炎热的夏天,当我们第一眼看到那个 不着一缕的你时,我们就知道,从此,你将是我们心中最深的牵 挂。儿子,谢谢你,因为你的到来让我们拥有“父亲”“母亲”这个神 圣的称号! 儿子,你还小的时候,多少次在夜里,我们注视着你熟睡的 憨态,轻轻抚摸你浓浓的眉毛,红嘟嘟的小嘴巴。从此,你的蹒 跚学步,你的信手涂鸦,你在幼儿园里第一次得到的小红花,所 有有关你的点点滴滴,都成为我们生命中的珍藏。
从小你就很懂事,和我们一起干家务活,照顾家;从小你也喜 欢和我们一起写写划划,读书、背诗歌、写作文、唱歌;从小你就 会体贴我们,还记得你上一年级的时候,妈妈发烧,你给妈妈用 凉毛巾降体温;妈妈头晕,你化红糖水给妈妈喝;爸爸颈椎病犯了,
你给爸爸捶肩膀,爸爸这辈子也忘不了。
儿子,我们给你哥儿俩的爱有多少,你哥儿俩带给我们的快
乐和感动就有多少。
大学是你新的征程 相信你一定行 儿子,你知道吗?就在今天,当我们将你送上火车的时候,我
们突然意识到,你一下子就长大了:这次,你带着行囊只身前往 千里之外的地方,独自一人乘火车去上学,途中还需要转车多次, 对初次出远门的你而言,真的是考验!可你说,你行,并要我们放 心。儿子,我们想说的是,我们相信你,你行,你一定能行!
儿子,记得当你呱呱落地的时候,我们就决心要把你培养成 为一个有思想、有理想的人。爸爸给你取名的时候就开始设想你 的人生,努力给你提供最好的生活条件,给你创造最好的学习环 境,希望你长大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但最重要的是,你要有一个 快乐的人生、一个有意义的人生!
大学,是人生的转型期和黄金期。我理解,科学基础、人文 素养、实践能力是人才成长的知识和能力要素,而养成理性的思 考习惯和独立的判断力等人格品质,将有助于面对问题和未来, 并把知识转化为智慧。
大学无所谓好坏之分,只不过因环境差异,一流的大学可能 成才率高些罢了。无论你将来干什么,相信大学经历,于你于你 未来的人生都是至关重要的。你已经历过中学六年生活的磨练, 如果没有中学这六年的奋斗,你不会拥有拼搏后的精彩。同样,
大学生活是美好的,学会把握,它必将给你的人生留下浓墨重彩 的一笔!18 岁,正值青春年少,富有激情,抓住它就能够创造精 彩人生。儿子,我知道你已经长大成人,即将离开我们一个人去 跋涉远行。无论你身处何方,我们都会为你默默祝福、殷殷祷告!
变革时代 父亲期待你大鹏展翅 儿子,你一直很优秀,有思想、有志向,还有股不气馁的拼 搏劲头,从初中级段第一名到进入高中培优班,你总能够展现出 自己的独特个性和不俗,让同学羡慕,也让我们为你感到骄傲和 自豪! 儿子,世界正处于深刻而剧烈的变革期,人类的科技创新史 也是一部文明史。每一次重大科技突破都会催生社会生产力的深 刻变革,推动人类文明迈向新的更高台阶。近年来,新一轮科技 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这是一个改革的新时代,这是一个开 放竞争的新时代,但人口老龄化、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以及文 化冲突与价值底线等诸多问题,也把社会发展带入到一个复杂问 题多发的时代。历史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比以往更需要智慧和胆 识的时代,是你们当代大学生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
大学时代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加油站”,对你的政治素质、 道德水准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培养以及提高至关重要,正值风华正 茂的你,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珍惜自己的美好青 春和大好前途。这是你人生非常重要的阶段,如果把握住了,你 就可以为你未来的人生出彩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我们希望你
要学会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在各个方面都能够做得更好, 在各个方面能够战胜自己的弱点,尤其要改掉做事“慢悠悠”、平 时不爱运动、课外不爱“充电”等不良习惯,使自己成为全面发展 的好学生。
父亲的叮咛你要谨记 儿子,在你即将开始新生活、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之际, 我们想对你说三句话:
一是今天的步伐决定明天的风景——华丽转身、尽早融入大 学。希望你能够尽快把握大学学习、生活的节奏和特点,尽快融 入学校,激情学习、快乐学习,与同学们一起不忘初心,欢快前 行。
二是今天的选择决定明天的成就——学会选择、及时把握机 会。大学的教育,更多强调的是自主和选择。希望你学会自律、 学会选择、懂得取舍,处理好学习和工作、课内与课外的关系, 把握好各种机会,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
三是今天的态度决定明天的高度——学会感恩、能够勇于担 当。大学教育,除了知识传授以外,更在于塑造完美人格和丰富 心灵世界。
儿子,高等学府的大门,一边连接已知,一边通向未知。希 望今后的你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即使身体走不出去, 也要让心飞出去,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儿子,你的快乐和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你的成长与进
步将会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你非常喜欢看央视科教频道诸如探索、 发现节目等等。你也喜欢凡事总是问为什么—“为什么中国的教 育和国外的不一样的啊?为什么国外的学生从来不背乘法口诀 啊。”其实,这个世界未知的东西很多,也并不是你想象得那么可 怕。希望你强健体魄,锻炼意志,保持中学阶段那股韧劲、钻劲 和拼搏劲,学会坚持不放弃,努力朝向自己的奋斗目标,去取得 最后的胜利!
一个人,在前进的路上会碰到许多困难和挫折,失败也是一 种学习。有志气的人不会被困难吓倒,应以坚强的意志、拼搏的 精神战胜困难。习惯是在有目的、有计划的训练中形成,也可以 在无意识状态中形成。而良好的学习习惯必须在有意识的训练中 形成,不允许也不可能在无意识中自发地形成,这是学习习惯与 一般习惯的根本区别。你要学会成功,更要学会总结失败!只有这 样,你才能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人生才会变得更加有 意义,也因而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儿子,今天,我们在回顾昨天,展望明天;我希望四年以后, 你也将有另外一个美好的回忆和无限的展望。你一定要记住:男 孩子不一定要很英俊、漂亮,但一定要有理想、有文化涵养、富 有才气!
儿子,你是我们的骄傲。因为缘分,让我们成为了一家人, 我们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让我们都能彼此关心、彼此照顾、 彼此尊敬、彼此包容,让我们的这个家庭永远和谐,永远幸福。
我们期待并祝你成功! 永远爱你的爸爸、妈妈 9.26 父母亲写给儿子一封信篇二 亲爱的孩子: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你进入高中二个快半年了。
孩子,妈妈希望你在新学期有压力地学习,培植自己的知识 树,会苦会累,但苦中有乐,累中有喜。“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 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 发挥不出个人潜力!在进入高中后的两次考试中,相信你一定已 经感觉到了自己的差距和沉重的压力。
在一定的压力下,希望在新的学期你能做到以下几点:一是 勤奋,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二是刻苦,追求是苦 的,学习是艰苦的,最终的成功才可能是甜的;三是进取,学如逆 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下子成为天才不可能,但每天进步一点点总 有可能;四是务实,求真务实是我们提高学习质量的法宝,为此我 们必须“上好每一堂课、抓紧每一秒钟、做好每一题!”当然,我所 说的不是抓紧每一分钟学,而是抓紧学的每一分钟,所有一切的 前提是先要有一个阳光的心态!妈妈希望你每天都能保持良好的 学习状态,遇到问题时不要着急,乐观面对,积极思考,解决问 题。
孩子,只要你做到用心唯我,无所畏惧,那么你就是最优秀
的。考试第几名无所谓,只要你的学习状态是最佳的,不要让名 次成为你的负担。孩子,在老师和妈妈的心目中,在高中三年的 学习中给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踏踏实实地学习, 做一个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你,并用你的聪明才智创造出属于 你的精彩未来!
孩子,有一种记忆叫感动,有一种付出叫成功,有一种辉煌 叫震撼!希望你用成功和辉煌感动所有关爱自己的人!努力吧!向 心中的目标冲刺,为自己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