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是针对学院派艺术、文人艺术的概念提出来的。广义上说,民间艺术是劳动者为满足自己的生活和审美需求而创造的艺术,包括了民间工艺美术、民间音乐、民间舞蹈和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狭义上说,民间艺术指的是民间造型艺术,包括了民间美术和工艺美术各种表现形式。从生产方式看,民间艺术是以一家一户为生产单位,以父传子、师带徒的方式世代传承的。民间艺术分布于各地,因地域、风俗、感情、气质的差异又形成丰富的品类和风格。但它们都具有实用价值与审美价值统一的特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民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如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器具、实物、手工制品等)和文化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围包括:在民间长期口耳相传的诗歌、神话、史诗、故事、传说、谣谚;传统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木偶、皮影等民间表演艺术;广大民众世代传承的人生礼仪、岁时活动、节日庆典、民间体育和竞技,以及有关生产、生活的其他习俗;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的手工艺技能;与上述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场所等。可以说,民间艺术与非物质文化殊途同归,从对民族民间艺术的保护角度看,应努力恢复其原貌,而非创新。
桦树皮文化,是一种古老的、北半球特有的物质文化,其产生年代久远,分布广泛,至今生活在东北地区的鄂伦春、鄂温克、赫哲、达斡尔民族仍然不同程度的保留着桦树皮文化的传统,其中大兴安岭地区鄂伦春人与白桦树的关系尤为密切。鄂伦春族桦树皮工艺艺术是我国东北桦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桦皮船:在大兴安岭素有“绿海轻舟”的美誉,灵巧实用,携带方便,既能穿行在弯弯的小河之上,也能航行在大江湍流之中。在夏季茫茫的林海及蠓蚊威胁之下,使用桦皮船要比使用马匹适用方便得多。桦皮船是原始狩猎时期鄂伦春人不可缺少的水上交通工具,不仅可以用其打猎捕鱼,还可以用其载人载物。鄂伦春人的桦皮船,形制颇为特殊,敞口,船体中部较宽,船头、船尾尖细并微微上翘,状似剖开的梭子。其形态的另一大特征就是船身极矮,高度仅为20厘米左右,整个船体是扁平的。鄂伦春人的桦皮船有两个必不可少的附件那就是船桨和撑杆。桦皮船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不论从制作技艺上,还是造型艺术上都堪称一绝。
作为地处鄂伦春民族集聚地之一的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白银纳鄂伦春民族乡、塔河县十八站鄂伦春民族乡的鄂伦春族世居呼玛河、盘古河流域,有着丰富的鄂伦春族桦树皮制作技艺(鄂伦春族桦树皮船制作技艺)的传承,大兴安岭地区群众艺术馆非物质保护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成立了专家组并多次下基层挖掘、收集、整理鄂伦春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郭宝林,男,1945年10月2日出生,鄂伦春族,现居住在黑龙江省塔河县十八站鄂伦春民族乡,祖辈世代以制作桦树皮船为业。郭宝林2006年6月被黑龙江省文化厅确定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07年被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艺术联合会授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荣誉称号。2012年10月被国家文化部确定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郭宝林自幼跟随父亲郭闹开学习传统手工制作桦树皮船技艺,手工技法精湛,凭借着丰厚的民间学识和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形成了独特的造船风格,鄂伦春人世代流传下来的传统技艺他几乎样样不丢。沉默内敛的郭宝林用自己的行动传承着鄂伦春人最根深蒂固的狩猎文化。生活在原始森林里的鄂伦春族,自然环境练就了他们勤劳勇敢的性格又赋予他们聪明智慧,源于实用功能和原始渔猎生产及生活用的桦树皮船,既是北方民族特有的一种物质文化,又是他们精神文化的产物。
由于大、小兴安岭的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原生桦树林几近灭绝,没有成熟的桦树,就意味着无法制作桦皮船。正因如此,在鄂伦春人的桦皮船完全沦为博物馆的展品或是旅游者的收藏品之前,为郭宝林著书立传、将其精湛的桦皮船制作技艺以影像的形式记录下来,就显得十分紧迫和重要了。1953年,鄂伦春人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走出原始森林,下山定居,结束了原始游猎生活,而源于实用功能和原始渔猎生产及生活用的桦树皮船、桦树皮器皿也随之失去了它特有的物质属性,逐渐成为鄂伦春人的精神文化符号。1998年,国家对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实施天然林保护和生态示范区建设工程以来,严格禁止采伐树木,现如今鄂伦春人制作桦树皮船和桦树皮工艺制品受到很大限制,一是优质的白桦树和樟松树很难找到,二是禁止采伐。由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申报的鄂伦春族桦树皮船制作技艺2008年6月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Ⅷ-83)以来,为了使这项制作技艺长久的传承发展,大兴安岭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先后多次到《鄂伦春族桦树皮船制作技艺》传承人郭宝林家调查、了解、制定传承计划,商定拍摄桦树皮船制作的全部过程。制作桦树皮船,首先要挑选树干挺直、表面光滑,直径60公分,树高5—8米的桦树,剥桦树皮的最佳时间在每年的6月20日至7月末,这个季节桦树的水分充足,桦树皮能够完整的剥下来。同时还要根据船体的大小砍伐一棵树干挺直、品质优良,直径40公分的樟松树,用于做船头、船尾、船帮、船肋骨(脊梁)等。生活在原始森林里的鄂伦春人很容易挑选到质量上好的白桦树、樟松树。2011年,经多方协调,当地主管部门批准,我们与郭宝林等人一起从6月下旬开始进山寻找直径60多公分的白桦树和40公分的樟松樹,找了几天都没有找到。期间又遇上了雨天,只好选择直径20多公分的白桦树拍摄了郭宝林剥桦树皮的过程,剥桦树皮是很有学问的,每年的 6月下旬至7月末是白桦树茂盛生长时期,这时,白桦树干水分充足,树皮光滑洁净,是剥表皮的最佳时间,郭宝林在白桦树背向太阳的方向,把手臂高高向上举起,按做桦树皮船所需的长度,用猎刀尖有分寸的将桦树皮划开一道裂缝,把握好分寸,以免将桦树皮里面的内膜划破,桦树的内膜不受到损伤,桦树明年还能长出树皮,由于这个季节树的水分充足,只听桦树皮咔嚓就落到地上,这样的桦树皮只能做小桦树皮船,要做原大的桦树皮船,我们还要继续寻找直径50—60公分的白桦树和樟松树,直到8月,才把能够做原大桦树皮船的材料备齐。在拍摄桦皮船制作传承人郭宝林制作桦树皮船的全部过程中,我们与郭宝林及其家人深入了解他们过去在原始森林里住撮罗子,冬天一匹猎马、一杆猎枪,身穿兽皮做的皮袍子去狩猎,夏天乘坐桦树皮船去捕鱼,“气候最寒、雪深及马”,“多草木、饶禽兽、多蚊蚋”,“气寒田薄,多貂及青鼠”这是大兴安岭的自然写照;“饶獐鹿,射猎为务”;“器有角弓梏矢,人尤善射”,这是狩猎的描写;衣饰“男女悉衣白鹿皮襦绔”;居住“用桦皮盖屋”,“徒外载而行”,“夏则巢而居”,他们的一切财富都是大自然给予的,这种与自然和谐相处、自由自在的生活状态,不禁让我们心生羡慕。鄂伦春民族凭借勤劳勇敢的性格和大自然赋予他们的聪明智慧,在这片原始森林世世代代繁衍生息上千年,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让我们为之折服。从桦树皮船制作的过程中我们就深深地感到,在原始狩猎时期,鄂伦春没有电钻、锯、刨子等现代化的工具,但他们能就地取材制作出适应于他们生产、生活的工具……
作为中国文化艺术的起点之一,民间艺术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和审美意识的最普遍的表现形态,体现出中国文化的本原的独特魅力,也是中华民族艺术生存发展的最广泛的社会基础,对中国社会生活和民族文化艺术有着无法估量的重要意义。□
(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