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然而当我们聆听老师们日常闲谈的话题时,却遗憾于很少能够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严肃认真的“话说教育”的声音——“愤世嫉俗”的、消极悲观的意见和“见解”当然除外。教育网络上一位资深版主曾经开玩笑似地说,如果一位教师退休以后还保持着与他人交流、探讨教育及教学问题的习惯,事无巨细而且津津乐道,那么,他就是“真”教师,他就在享受着教育的幸福。
一边手里握着教鞭,一边却又对教书育人的具体工作兴味索然;一边幻想着教育环境与现实的逐步改善,一边却又在随意涂鸦着自己的人生画卷。处在这种行为与心态交织起来的矛盾状态中的教师,应该说为数还是不少的。我们可以对这种职业心理的产生作出多层面、多角度的背景分析,却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最为直截了当的原因:老师们缺失的是教育信仰——他们无法感受到自己对教育的虔诚和用心是造就充满爱意、和谐的世界的直接动因,因而产生温暖而自由的情感,从而自觉地以实际行动对抗鄙俗和邪恶,追求平凡而有所作为的人生。
任何人都是需要信仰的。当今时代处在教育的转型期,知识经济所带来的压力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面对多元的世态往往感到人微力轻,感到被放逐、被抛弃的空虚与恐惧。为了活出希望与意义,一个教师建立恒久而温暖的归属感,笃信冥冥之中有一种善的力量的支撑,笃信教育必须遵循某种深刻的规律,是非常必要和必须的。这对于较之一般人而言被寄予了更多的“人”的价值的教师来说,是一种终极关怀。
教育信仰是教师对于教育事业、教育的一些基本理论和基本主张、原则的确认和信奉,是类似于教徒对于宗教的相信和尊敬的一种情感体验。这种信仰表现在教育者对其从事的教育工作怀有无上的热情和持久的精神动力。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之所以能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投身于乡村教育,就是因为他有《我们的信条》,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能够做到无所畏惧,是因为他对自己的教育信仰有着无比坚定的信心,事实上只有那些对人们来说具有极高、极大价值的事物,才会让人们心驰神往,宠辱偕忘,其乐在天。为什么优秀教师能够千方百计地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知识技能,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为什么有的教师为了搞好教育教学工作宁愿牺牲个人的安逸甚至是家庭的幸福(笔者并无提倡之意)?原因就在于他们认定教书育人是一项神圣的事业,做这样的事业引领人能实现自身的价值。也同时能够让自己的生命熠熠生辉,光彩照人。经年累月地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去对待教育,就逐渐形成了自身坚定而执著的教育信仰。
有着教育信仰的教师是专一的,无论是面对利益的诱惑还是境遇的变迁,他们都能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矢志不移:有着教育信仰的教师是执著的,他们不仪向对自己所选定的人生方向历九死而不悔,而且会为孩子们的成长和自己人生理想的实现,勇于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百折不挠,鞠躬尽瘁。我们无需回避当今时代基础教育界一个尽人皆知的现实问题:在市场经济意识改变了这个社会的同时,一些教师受其潜移默化的影响,已经越来越耐不住寂寞。他们肓目攀比高收入高消费,并因此无心教学,导致教学质量明显滑坡。一些教师甚至将教学当作附带工作,而将主要精力放在其他的第二、第三职业上!在一些农村中小学,稍微年轻而且优秀一点儿的教师纷纷离开故土,去沿海一带经济发达的地方淘金去了。由于教师流失过多,有的地方还出现了代课教师的返潮现象。对这样的事情我们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一方面,教师的职业信仰尚还期待政府与法治层面的保障和扶持。教师是每天都在过着具体的柴米油盐生活的人,在保障教师职业的经济地位、自由平等权利等方面,我们的《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由于原则性太强,缺乏可操作性,仍然难有作为,导致“口惠而实不至”。于是教师职业失去了应有的吸引力,失去了让教师无忧无虑、百无牵挂地投入工作的和谐土壤,同时也彻底荡涤了教师身上至为可贵的理想主义的气息。另一方面,广大教育工作者也需要从自身角度找寻一定的原因。我们没有必要把“地位低、收入小高”时时挂在嘴边,似乎可以用它来解释自己所有的行为。从根本上来讲,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和平等,世界就是“问题”的世界。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意味着一定程度上的放弃,我们不能既想享受“教师”的美名,又想千方百计地沾染点“财气”。这个问题其实和选择做官就必须选择接受更为全面的监督一个道理。所以说,我们要么不做教师,做就要做一名有信仰的教师。有信仰才有尊严,有信仰才小虚其位。
做教师的最高境界是实现自身的专业化,亦即穷尽毕生的精力,研究并且成功地成为一位最优秀的、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生存与生计当然是教师的第一需要,但是这仅仅是最低一个层级的需要,教师还有发展和享受的需要,从职业中获得快乐、充实人生、实现自我、感受到一种极为高尚的自由的需要。比较流行的“工作着本身就是一种报酬”这句口号,它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但毋庸置疑,它实际上也是对教师崇高职业信仰的最好表达方式之一。教育信仰直接影响着教育实践和学生的身心发展。面对一个班级处于常态分布的几十名学生,有的老师可能会认为:“学生中存在着好中差是很正常的,谁也无法把每一个学生都教成好学生。”但优秀的、有着较强教育信仰的老师却不会这么认为,他只会想:“我一定能教好学生。”“我的学生谁都存在着取得进步的先天条件,有人落后是现实的,差异也是正常的,但他们最后一定都会进步、都能成才。”意识决定行为,教师的教育信仰会转化为一种强烈的教学效能感。教学效能感让一位老师相信自己能对学生和学校产生影响,觉得“我很重要”,从而信心百倍地进行各种富有创意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给学生带来积极的、有效的影响。这一点是缺乏教育信仰的老师所难以企及的。
素质教育实施到今日,其发展的曲折性和坎坷性日渐显露。有人怀疑素质教育的美好愿景,甚至怀疑它到底能不能作为中国各类教育改革的总目标。这时,唤醒教师沉睡的教育信仰就成了当务之急。我们要在深刻理解素质教育要义的基础上坚守我们共同的专业判断,提升我们的专业能力和思想水平,提升我们为人师表的品位。我们不能抛弃传统空谈素质教育,不能简单地将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对立起来,而应该冷静地反思素质教育实施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以人为本,努力创新,求索解决方法。教育信仰是我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和激发自身教育智慧的力量之源。一位有思想的教师最近推出了一个很具现实意义的重要命题:不跪着教书。怎么才能够“不跪着教书”呢?为人师者“视野有宽度,知识有厚度,思想有深度”就行了吗?不行,还必须将自己的视野、知识、思想化作融入血液和骨髓的教育信仰。张思明用心去营造“局部的晴天”,李镇西全身心践行自己“民主、科学,个性”的教育理想,霍懋征用满腔的爱心去唤醒、呵护、雕塑学生的爱心,他们都在坚守中成就了自我。教师需要信仰,依赖信仰,有了教育信仰才不会像一个普通人一样为了活着而活着,才能够逐渐摆脱世俗和低级趣味对于人生的纠缠。
有教育信仰的教师占据教师从业人数的比例大致可以衡量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教师专业化程度。时代在深情地呼唤着有教育信仰的、“纯粹”的教师大量涌现,这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之所在。
(作者单位:新沂市时集中学)